close

jumps.gif 

繼西歐英法德童話之後,近幾年受到捷克繪本大國崛起旋風的影響,連帶的東歐各國的童話繪本也受到不小的注目,而這股新興熱潮也掀起不可小覷的影響力。顯然,這股繪本可愛旋風也遙吹到了我這兒,費了不少勁,從匈牙利入手了五本童書。

如果問我,既然捷克的繪本大國光環如此亮眼,為什麼偏偏選中了匈牙利繪本呢!這卻要從匈牙利繪本作家 Reich Karoly說起。

在眾多炫目的繪本當中,一眼立即迷上了Reich Karoly獨樹一幟的鮮明活潑畫風,透露著濃濃東歐民俗彩繪格調,著實讓人震盪地驚豔。

  

70726f647563742f643161346465336636622e6a70670032353000AA.png anyarAA.jpg evivaAA.jpg

alicsAA.jpgakismAA.jpgvackoAA.jpg

telorAA.jpg llasaAA.jpg

出生於1922年的Reich Karoly(雷克‧卡羅伊),在匈牙利享譽盛名,繁多的繪本作品超過一百冊以上,美稱為匈牙利的國民插畫藝術家。和藹可親的繪畫風格不僅受到小孩的愛戴,更受到大人們的青睞。

Reich Karoly小檔案: (1922 1988)匈牙利享譽盛名的國民藝術家。出生於匈牙利的Balatonszemes,從布達佩斯的工藝專門學校畢業後,定居於布達佩斯,活躍於兒童圖書的插畫工作。而Reich Karoly (雷克‧卡羅伊)鍾愛自然與動物,親切溫暖的插圖風格也在他的繪畫內表露無遺。Reich Karoly除了繪圖,也有雕刻,有眾多受賞得獎作品。Reich Karoly逝於1988年,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成立了Reich Karoly的紀念館,館內收藏了眾多Reich Karoly的原畫。

 

DSC02740AA.jpg 

DSC02738AA.jpg 

↑千里迢迢從東歐飄洋過海而來的五本童書。其中Este van este vanReich Karoly的繪本。

 

DSC02708AA.jpg 

 Este van este van

作‧畫Arany Janos / Reich Karoly 1975年初版

內容描述一個貧窮而樸實的家庭,有一日來了一名饑餓的士兵造訪的溫馨故事。主文是匈牙利著名詩人Arany Janos所作的詩『Csaladi kor()為主軸所構成的繪本。插圖由匈牙利插畫藝術家Reich Karoly所繪。雖是幼兒傾向繪本,但受到匈牙利民間故事影響下,Arany Janos以柔美的詩文呈現,平民百姓的生活風貌與鄉野景觀。配合著Reich Karoly親切豐富活潑的插圖,使人不停翻閱再翻閱,愛不釋手。

 

DSC02710AA.jpg 

日頭已近黃昏,一切開始沉靜下來

捧著牛奶的婦人

微淡映照著白牛的影子

DSC02712AA.jpg

門開開

爐火的光亮迎接黑闇的到來

橫躺著

守護家人的忠狗

DSC02715AA.jpg

 孩子們聽故事

暖爐的火光烘著他們紅通通的臉頰

 

yukiusa_line01aa.gif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amanoris.gif

 

 入手的其中兩本為Wurtz Adam的作品,HAZANK SZIVE BUDAPEST(匈牙利‧布達佩斯之心) SAUNYOGTANC (蚊舞)除了匈牙利受歡迎的國民藝術家Reich Karoly 之外,Wurtz Adam精湛獨特插畫,有別於Reich Karoly的風格 ,但也絲毫不遜色。

DSC02716AA.jpg 

HAZANK SZIVE BUDAPEST (匈牙利‧布達佩斯之心)

作‧畫  RUFFY PETER / WURTZ ADAM

不清楚初版年份,目前找到最早的是在1968年出版。繪本主要導覽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風光、歷史與名勝古蹟。WURTZ ADAM以水彩潑墨的渲染技法描繪而出布達佩斯瑰麗的城市街景、懷舊人物情懷,寫實又生動地帶領著我們遊歷精采的布達佩斯。

hazanin3.jpg 

 水彩潑墨的渲染下,布達佩斯美麗風光旖旎,一覽無遺。

DSC03194AA.jpg DSC03195AA.jpg

DSC03196AA.jpg DSC03197AA.jpg

 

 

DSC02723AA.jpg 

SZUNYOGTANC 作‧畫 V.BIANKI / WURTZ  ADAM

DSC03216AA.jpgDSC03218AA.jpg 

 

swings.gif yukiusa_line01aa.gif

 

Gogos Gunar GedeonMoso masa mosodaja皆為匈牙利國語學習本。以童話繪畫方式讓孩童輕鬆學語文,讓人眼睛一亮。每一頁都穿插了可愛小圖,即使不懂匈牙利文的人,也能樂在其中。

 

mosom.jpg 

Moso masa mosodaja

匈牙利国語教科書。 . Varga Katalin / F.Gyorffy Anna   1968年初版。

翻開滿載可愛圖畫的繪本書頁,喜歡內文插圖的趣味性與活潑性。羨慕匈牙利的小孩們可以遊戲詼諧生動的插圖,還能更輕鬆有趣地學習語文。

DSC03209AA.jpgDSC03211AA.jpg 

DSC03212AA.jpgDSC03213AA.jpg 

 

 

gogos.jpg 

Gogos Gunar Gedeon

: Varga Katalin : K. Lukats Kato

匈牙利國語教科書。初版為70年代,通過短詩與故事的型態讓小孩更容易學習匈牙利文,屬於內容豐富的知育繪本。編排上與Moso masa mosodaja略為不同。以民間故事的表現模式描繪人類與動物的插圖,給人非常匈牙利風格的感覺。

DSC03202AA.jpgDSC03205AA.jpg 

 

jumps.gif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