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雖已事過境遷,那一幕仍然記憶猶新。

冬陽的餘輝映照在她銀白的髮絲上,隔一層落地窗,她的雙眼發亮,她的身影透著光,她微笑著、奮力揮舞雙臂跟我們說再見。

阿嬤再見!! 阿嬤再見!! 我也輕揮雙手。

闔上老人院大門,步出戶外,隔一層落地窗,清楚見到溫暖日照下的銀髮阿嬤,痀僂的身子坐得直挺,一遍又一遍揮舞著雙手。

我邊走邊回頭,望著慈愛的臉龐,心中滋生著多麼捨不得離去的情緒。

阿嬤再見!! 阿嬤再見!!  我大聲叫喊,大力揮手,直到車子轉過街角,再也見不到午陽下的身影。

這是一個非常不同於以往的除夕。清早睡夢中,接獲Chow的來電詢問,問我是否有興趣與阿嬤一同餐敘,我應諾了chow。接近中午時分,Chow 駕車直驅老人院,準備陪同阿嬤慶祝年夜飯。未見過Chow的阿嬤,與高齡93歲長者同桌吃飯,還是第一次,況且是重要的年夜飯,心中有些忐忑、又有些興奮。

難得放晴的天空,灰暗的烏雲散去,裸露了微藍的色彩。幾道柔媚的光線從車窗直射進來。望了望錶面,還不到12點,我們已抵達老人院大門口。

Chow快步進入老人院,我緊隨在後。阿嬤的房間在第五樓層,狹長的走廊鋪著柔軟的地毯,光亮的電燈泡懸掛在天花板上方。Chow輕敲房門,不到幾秒時間,乳白房門喀擦打開了;我看到了阿嬤慈祥的臉龐,細嫩白晰的皮膚,炯炯閃爍的雙眼,蓬蓬蘋果臉,堅挺小鼻子,沒有一絲皺紋與老人斑,細緻秀氣的一張面孔。

阿嬤抿嘴而笑,對我點點頭。

「進來坐啊」。阿嬤脫口而出順溜的廈門話。

講台灣話可以嗎!? 阿嬤聽嘸某? 我輕聲問。

Chow笑了出來說,一定聽嗚啦!

擺設簡單的老人院房間,我喜歡那扇敞亮的大窗,站在窗邊可以直視綠蔭的街景。除了那一片綠蔭,生氣盎然的活力是完全不屬於這裡的。

小心翼翼扶住阿嬤上車,因為阿嬤鍾愛小籠包,Chow載我們前往上海菜館用膳。偌大的圓桌,只坐了我們三人,相形之下,比起隔鄰滿座的熱鬧,不免感到些許冷清。但我一點也看不出阿嬤有任何落寞神情,扒著碗中的小籠包,一口接一口,阿嬤淡定的眼神似乎對我訴說著她的滿足。

從餐桌上的一點一滴互動中,我感覺了話不多的93歲老阿嬤,她是多麼討人喜愛。修剪一頭齊耳短髮,銀白而美麗地現出珍珠光澤,正因那銀白髮絲積累歲月的痕跡,更顯得阿嬤的落落大方與智慧。每當我侃侃而談時,阿嬤喜歡望著我的臉,報以甜甜的微笑,像個小女孩般的表情。而那無邪的表情,絲絲入扣地嵌入了我的心。

再回到老人院,阿嬤堅持臨窗而坐,面向大門口,目送我們的離開。

闔上大門,我邊走邊回頭,望著冬陽柔光下的身影,心中滋生著多麼捨不得離去的情緒。

阿嬤再見!!阿嬤再見!! 我輕揮雙手。

這是多麼不同於以往的除夕。阿嬤淡定的眼神、阿嬤慈愛的笑容,如此溫暖,如此令人動心,未曾有的,年夜飯的滋味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